holly32

文完整版在随缘居
以后也在那里更新
(不想再自我阉割了)
syID同名:holly32

【BS蝙超】月光与玫瑰-END

Chapter 13

 

 

这是一个梦。

 


Clark注视着一望无际的旷野,不出意外地在东面的山谷间看到一辆越野车正在驶出。它的行走路线歪歪扭扭,肆意地碾过碎石和浅坑,带着一往无前地气势向前冲去。

这就是他告诉布鲁斯他将要远行的那天。

也是布鲁斯二十八岁的生日。

他们被阿尔弗雷德赶出了哥谭,“就当给我也放个假吧,老爷”,于是布鲁斯·韦恩缺席了所有的生日宴会,只带着自己的男友去度过一段相当漫长的二人时光。

在Clark的宇宙航行中,他几乎梦遍了所有和布鲁斯相处的细节,只有这一天,他的大脑像是有自我意识一样,自动屏蔽了这一天。

他飞了起来,不远不近地跟着那辆车,里面布鲁斯正在尝试闭着眼睛开车,而Clark已经把半个身子都伸到了车窗外。

“别伸出去,他们会吊销你的驾照。”

Clark没理他,这里什么都没有,没有行人、没有电线杆、没有其他车辆,Clark唯一能撞到的东西是夹着草木清香的风。

布鲁斯把他拽下来给了他一个吻,然后他们把车停下,默默看着不远处头尾相接跑成一条线的四只狐狸。

“一家四口?”布鲁斯随口问道,Clark耸耸肩——他又没有动物学学位:“也许只是姐妹。”

他们为这个无聊的事情打了赌,然后因为谁都不肯去捉狐狸拔几根毛回哥谭做亲子鉴定而作罢。

Clark看见自己在喊着“为什么氪星人就该去捉狐狸”然后试着抢回自己的帽子,忍不住露出了一个微笑。

等他们从滚作一团的状态里解脱出来,暮色已经降临,深深的蓝色拥住了整片大地,风也猛烈起来。

“我们在这里扎营?”Clark低头看着阿尔弗雷德给他们准备的帐篷,在意大利面和日式饭团里犹豫不决。

布鲁斯大张着双臂躺在坡顶,Clark能从他的眼睛里看到逐渐现形的星星。哥谭人任性地曲起一条腿:“不要帐篷,我想看着星星入睡。”

“如果你感冒,我会被你的管家追杀到月球的。”

布鲁斯歪头冲他笑:“那就不要让我感冒,你可以变得热一点。”

“不,亲爱的,我爱你不代表我会当你的暖炉。”Clark蹲下给了他一个吻,然后把他拉起来,“我来搭帐篷,你去把炉子升起来,挑一种你喜欢的吃的热上。”

“阿尔弗雷德说我不能靠近厨房。”

Clark思考了一下:“那你去搭帐篷。”

等他们又亲热了一会儿开始各自的工作,Clark看着自己犹豫的动作叹了口气,他坐在车顶上,思考着有什么方法或许可以把自己从梦中叫醒。

但他舍不得。

毕竟,这个年轻、依恋着男朋友的布鲁斯·韦恩,已经被自己弄丢很久了。

“还记得我说过我爸吗?”

他们的距离有些远了,Clark不得不提高声音。太阳落山后天黑的很快,只有车前灯像一双被扔在天地间的发光筷子一样,带来一圈渺小的光亮。

“那个AI?”布鲁斯不用提高声音,因为无论如何Clark都听得见,他已经在给睡袋充气了。

Clark盯着光秃秃的炭块,没有用热视线把它们点着。

“对。”

“他怎么了?”

“他告诉我一些事。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……他说他可以确定氪星的坐标了。而且替代燃料也有足够的储备。”

布鲁斯愣了一下,随后把双臂抱在胸前,他动作得过于急切,甚至忘了扔掉手里的螺丝刀。

Clark沉默地看着他,另一个自己只是低着头,并没有望向这边。

布鲁斯没有回答,他只是走到Clark身边,把手轻轻搭在他的肩膀上,把他转向自己:

“Clark,”他停顿了一下,很短的一下,“你想去那里看看吗?”

Clark抱住自己的男朋友:“但那要很久,而且宇宙的话,谁也说不准会发生什么。”

“多久?”

“……至少三年。”

布鲁斯抱紧他不许他推开自己,因为即使是氪星人也看不到脑袋后面,Clark看着相拥的两个人,以及显示出一种罕见的慎重的字斟句酌模样的布鲁斯。

“你和玛莎谈过了吗?”

“我想先和你说。”

布鲁斯明白了:“她一直支持你寻找同类。嗯,先是我,接下来该是生物学意义上的‘同类’了。”

Clark有点疑惑:当时的自己是有多粗心,才能没有发现布鲁斯的异常——他的话变多了。

“你希望我去吗?”

“如果我说‘不’,你会在我死后才去吗?”

“布鲁斯!这不好笑!”

Clark想看他的表情,但仍旧被布鲁斯紧紧摁在怀里。

“……如果我是你,我会去的。”

氪星人被这个假设句弄得有些懵,但意思听明白了,他惊喜地抱起布鲁斯向上飞了十几米,然后他们在冰凉的风中接吻,直到一只老鼠咬破了他们的食物袋子。

 

场景像被摁下了加速键,再次停下时,他们已经在帐篷里了。

 

“你看过《小王子》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他选了他的玫瑰。”

“因为玫瑰是他的最特别。”Clark支起身子,看着旁边的人,“布鲁斯,你绝对是我的玫瑰。”

“他没有选那只狐狸,不是因为他不喜欢狐狸。只是他更喜欢玫瑰。”

“因为他不能同时选择两个。”

“但选择一个,就意味着抛弃了另一个,而他不是不喜欢另一个。”

“……布鲁斯?”

“如果我出轨的话,你会生气吗?”

Clark稍微想了一下,顺着他的话开了个小玩笑:“会,我可能会大开杀戒。”

 

 

我才不会。

Clark微笑,直到现在才明白布鲁斯那句回答背后的意思。

 

 

 

“……如果我是你,我会去的。”

但我是我,我希望你留下来。

 

 

 

这个梦境定格,然后淡去。Clark坐起身,看着地上斑驳的月光,轻轻地呼出一口气。

 

 

 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 

 

“早上好。”

布鲁斯显然是一宿没睡,身上的咖啡味浓到让Clark怀疑他直接倒了一杯在衣服上,“早上好,虽然现在才四点。”

哥谭人耸耸肩:“我本来想给你做点早餐,但时间不够用了。”

他把一叠厚厚的纸推给Clark:“我分别订好了。”

Clark接过来看了看:“阿尔弗雷德、罗宾……还有露易丝?”

布鲁斯微笑:“我们相处得不错。”

“我以为你会给我个u盘。”

布鲁斯递出了另一样东西,那是个移动硬盘:“这个给阿尔弗雷德就行,他看了之后会把该传的资料传给他们。”

“我猜这里不会是布鲁斯的vlog。”

“他们想的美,”布鲁斯给他倒了杯水,“是这个世界的一些情报,还有科技方面的不同之处,福克斯会为此爱我一辈子的。”

“罗宾也是,他比你更偏向灵活型选手,你的铠甲有点不适合他。”

“我在里面给了重新设计的建议。”

“不问问阿尔弗雷德给你带了什么话吗?”Clark故意作出一副神秘的样子。

“……如果我敢回去他就再和我吵一架然后继续离家出走?”

“你们俩相互了解的程度其实挺叫人毛骨悚然的。”

布鲁斯笑了:“他什么都没给你说,事实上,他装作自己不知道。”

Clark伸了个懒腰:“对,他知道你安好后就没有再问任何问题了。”

“他一直希望我能做个普通人——普通的亿万富翁。”

“那我该把你在这边的生活告诉他吗?”

“这里的蒙面义警已经多到成为一种职业了——相当普通。”

Clark被逗笑了:“好吧,我会如实相告的。”他是穿戴整齐下楼的,虽然穿着超人制服在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客厅有些违和。

布鲁斯张了张嘴,但Clark打断了他:“B,如果你不许我说抱歉,那你也不许说。”

他们的目光相接,溪声千回,往事如烟,哥谭的月光在冬天结了霜,小王子回到了B612,却发现自己的玫瑰已经过了花期。

他们相拥,然后告别,就像多年前在另一个大都会的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清晨。

布鲁斯没有看他离去的背影,Clark也没有回头。

 

有早起上学的孩子睡眼惺忪的打着哈欠,然后拽住身边人的手让她看向天空:

“妈妈!我看见超人了!”

 

 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 

上都夫人懒洋洋地看着面前出现的光圈,没有意外里面只有一个身影。

“英国佬来找过你,如果你现在去给他个拥抱,你们就可以抱在一起把自己的脑子哭出来了。”

Clark没理她,只是看着拥挤的书架上的一个小巧的玻璃罩子,和里面的蜡烛。

魔法师顺着他的目光看去,防备地说:“那是我的收藏,你想都不要想。”

超人摇摇头,自嘲地一笑:“我只是在想,终于有这么一次,我离开和回来时,见到的是一样的东西了。”

 

残烛静静立在那里,一如别时。

 

 

 

END

 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 

一些题外话:

 

我其实立志做一个希望用故事来讲话的写手,解释太多比较破坏大家的阅读体验。但这篇文大家的评论真的很热情,所以我稍稍多说一些。

非常感谢所有点赞评论的小伙伴们,很高兴在完成这篇文的时候有你们的陪伴。

 

首先是关于题目:除了两个超对于蝙而言,同时也指登超和贝蝙对于彼此。

我当时在看小王子的时候就在想:如果小王子没能回去呢?或者他回去的时候他的玫瑰已经凋谢了呢?小王子一直在追寻未知,但他的玫瑰却不一定能等到他。

世事无常,对吧?

所以这是一个“小王子回家之后却发现他的玫瑰没了”的……故事。

 

第二个问题是“选择”。

我在文中提到了很多次选择题,但其实“人生完全不是很多道选择题”,因为如果只是一道题,你可以选择一个选项,然后它是对或者是错,很简单。但是在生活里,你选择的同时意味着你放弃了其它的选项,而其他的选项有时候意味着活生生的人。它不是你“选择”,而是“得到什么同时失去另一些”这样的过程。

有得必有失。

 

第三个是登超的选择。

我一般喜欢超归这部电影,但是我一直认为“超人离开五年”是一个神来之笔,所以我想把它丰富起来。在这篇文里,对于登超的选择,我表现了阿尔弗雷德、布鲁斯和露易丝的看法,在讨论之前,大家先记住:文中任何角色说的话,都只是我认为他们会说的话,而不是我想表达的自己的看法。

布鲁斯理解并支持他离开,但这不意味着他不痛苦、他在漫长孤单的时间里没有一点的怨念。

阿尔弗雷德是诺兰电影里的阿福,他是我觉得最偏爱自己主人的那一个,所以他最开始会责怪登超,但这不意味着他真的觉得他做错了,这只是很常见的情绪——我们在面对无能为力的时候会迁怒。

露易丝和上都夫人的谈话……是一个诱导,因为夫人问了“他知道蜡烛熄灭会有不同吗?”,所以露易丝和你们一样,会直接跳过“他到底知道吗”这个问题。有一位小可爱@星月如冷 在评论区猜到了答案,但我当时不能回复你,因为大家都太聪明了,不管我承认还是否认都会透露一些信息,而我更希望更维护大家的阅读体验(包括你的,亲爱的),所以很抱歉。

露易丝的话还代表了更多的地球人:他们的视角里,超人突然出现又消失,就算他们知道了理由,仍然会觉得“是我们不够重要吗?”这样的想法。

这都是人之常情,没有对错。

这世间的确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,所以我在文里让亨超表示了理解:因为他才是真正、唯一能理解的那个人。玛莎和布鲁斯会出于爱接受登超的选择,但那不等于全然明白彼此的感受。

我们都有自己的立场和局限性,在这篇文我也试图展示选择后面临的复杂反应。

 

我真正的观点也是亨超的话:“我们不能替被抛下的人去理解。”

……但我们也不能因为不理解就去说他“渣”或者别的。


 

第四点有关亨超。

他在这篇文里更多是付出者和理解者的角色,这不是“傻白甜”哈,这是我希望作出的尝试。因为在很多文里他会是那个比较任性、需要年长者去体谅的角色,但其实我一直觉得在电影里,他的心思很细腻。而且在很多时候,年轻人因为没有经历过很多,才会天然相信美好并且勇于追求。

有些话,成熟的大人觉得幼稚天真甚至羞于出口,而对于少年人,则正是刚好。

 

第五点是贝蝙,我有想过写贝蝙算不算剧透……毕竟他在电影原结局里就选择了离开哥谭,离开阿尔弗雷德。

所以在这篇文里也是一样的……在所有蝙里,可能只有他有可能作出这个选择。

评论区也有小伙伴@牛奶可頌 说出了重点,布鲁斯选择不回去,也就是选择了放弃阿福和哥谭。这又回到了上面说过的选择的问题,也是在布鲁斯选择后,他才真正理解了登超:不被选择真的不意味着不重要,只是情况如此,我们也都无可奈何。

 

以上!希望能解答大家的一些疑惑。

我们有缘下篇文见~

 

评论(29)

热度(11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